更新缓慢 魅力紫霞

关于惜樽空的一点后记x

首先声明,这是我第一次搞同人文学,我入声坑入的hin晚,可能对人物理解有不到位的地方,或者因为构思比较仓促,文章会有些逻辑错误或者空缺的地方,我会找时间改改补补的~



为什么我一个天天看鬼畜沙雕土味的人第一次写东西就是一把砍刀……



“惜樽空”这个词出自敦煌出土的刻在碑上的诗,内容大致与将进酒无异。你读将进酒的时候能感受到的是豪情壮志,但当你换掉题目之后再看,只剩下一种“繁花落尽君辞去”的惆怅。我果断选择了后者。



当你最热爱的一切被外力无情摧毁之后,还能剩些什么?



有一天晚上,我在b站打开了一个《霸王别姬》的混剪,正好剪到wg 那一段,段小楼跪在地上,挂着那个时期特有的牌子,程蝶衣疯了一般质问他和周围的人,最后不得不被红wb们制伏,看着自己的戏服被丢进火里烧掉,那一刻,我感觉到程蝶衣心里的爱,对人对艺术的,在那一刻被全部毁灭。



我这学期没有读很多书,三岛由纪夫的《金阁寺》算是一本。恢弘壮丽的金阁寺最后被一把火烧掉了。

鲁迅也说了,悲剧就是把美好的东西撕碎了给人看。



在这三种力量的驱使下,我决定亲手毁一下我心里的“乌托邦”,于是就有了这个本来就要毁灭还不把艺术当回事的末代王朝,在我的预想里,皇帝因为心理阴影扭曲而憎恶歌舞,这种心理被佞臣不断利用放大,于是他用权力摧毁了他“厌恶”的一切,这群因乐而聚,以文为友的人顺理成章的成为了暴政下的牺牲品。(当然因为篇幅时间限制,有些人我是一笔带过的)


MXH给了我一个很好的思考机会,即使没有这个节目我也会偶尔想到这些,只不过他们为我提供了恰好的灵感,让我尝试着去完成。虽然我是因为双云入的坑,但最后我发现每一个人都是值得的。他们值得艺术,值得更美好的世界。



所以写完之后我长舒一口气,这短短三四万字,算是我对世界灰暗面的一个反思和构造,虽然构造的不太成功,但侧面反映了至少现在我幸福的没有脑子去描述黑暗。



(我想的真的比我写的深,所以文章充斥着一股为死而死的气息…)

(开始的时候,我想的第一视角是马克老师,阿弥陀佛,后来干脆能省的名字都省了,活下来不容易)



我真的不算是合格的悲剧塑造者,因为我还是个生活阅历浅薄的人。但是我愿意今后不断的探寻,同人只是一个窗口,他们的真实生活远比这些精彩、幸福很多。我在此衷心祝愿我爱的男孩儿们、哥哥们能拥有圆满快乐的生活,在艺术的路上一路前进,没有人会是你们艺术道路上的阻碍,也许,一定要坚持下去。


-BY一个外行人-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
(现在出去看剧,番外以后放这里,我不追求热度,蛮佛的)

评论
热度(4)

© 不是真1 | Powered by LOFTER